民眾衛教 > 抽血前之注意事項


抽血前之注意事項

1、必須特別空腹之檢查項目通常是在晚餐後禁食(可適量飲用白開水)十小時,於隔日早餐前
   抽血。
2、抽血後請以棉球壓緊傷口約5分鐘左右或至血不再流出為止,避免揉動傷口,若有瘀血現象
   請在24小時後以溫熱毛巾熱敷瘀血處。

抽血後之注意事項

1、抽血或捐血而造成瘀青是很常見的現象,乃因血管比較細不明顯,或有些人的血管比較脆弱,所以血管破裂就會形成瘀青,有些人是抽完血沒有按壓好 [抽完血手動來動去等等] 。
2、瘀青或紫斑其實是一種「出血傾向」的警訊,人體若因血小板、凝血系統或血管異常,常會有出血傾向;血小板減少或異常可能出現皮下出血(如小出血點、紫斑或瘀青等)、牙齦出血、鼻血不止,甚至腸胃出血及腦出血等症狀;凝血異常則較常發生關節血腫、皮下深部血腫甚至腹腔出血及腦出血等症狀,要是你沒有這樣的問題瘀青過幾天就會散。
3、瘀青-是為體內散佈的微血管破裂,使得血液散流至皮膚的表層皮間;但由於散出的血液長時間未接受養份及氧氣,故血液會變得暗紅近乎青黑色,所以台語才將其症狀稱為"烏青"

瘀血之處理方式

1、先浸浴在熱水中,使全身的血管擴張
2、使用熱毛巾熱敷於患部,促使擴張的血管,帶走淤積的烏血
3、使用活血性的葯膏,以熱力按摩患部,加速烏血的帶動(不是用力按喔,那可能會瘀青更大片)有些部位血管比較脆弱,有時輕輕撞到就會破裂造成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