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胃嘟嘟要緊嗎?
撰稿/黃世貝(台大醫學院內科兼任助理教授)
  老王經年累月「胃嘟嘟」,醫師每次都說吃吃胃藥就可以了,應該沒什麼大礙,不過這老毛病總是好好壞壞、無法根治,好像醫師也不怎麼高明。隔壁的吳老先生平常看來健健康康的,有天卻聽說住院了,家人說他也是覺得「胃嘟嘟」,不過去醫院做檢查,醫師發現他的肝臟有一顆大腫瘤,必須趕快治療。同樣是「胃嘟嘟」,兩人的情形怎麼差這麼多?

  「胃嘟嘟」是腸胃科門診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通常指的是肚臍以上的腹部脹氣,有時也泛指整個肚子脹氣的感覺。腹脹只是一種感覺,但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會引起胃脹,有些不要緊,像前面的老王就是一個例子,有些則事關緊要,不趕快處理,可能會危及生命。

為什麼會腹脹?
到底腹脹有哪些原因呢?可能引起腹脹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3大類:
一、胃腸本身的問題
  1、進食太多:這是最常見的原因,一下子吃太多,胃來不及排空消化,而引起腹脹。尤其
     是在喝下許多氣體性飲料之後,這種經驗很多人都有,短時間後就會消失,也不要緊。
  2、胃腸病變: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癌,引起幽門處狹窄或胃的空間變小,吃完飯後容易
     脹氣。
  3、大腸腫瘤:大腸長了癌症,大便不易通過,食物、消化液或腸氣,積在腸內引起脹氣。
  4、結腸過長或先天巨大結腸症:有些人結腸太長,常引起便秘、腹脹。此外,幼兒若患有
     先天巨大結腸症,則大便不易排泄,也會引起腹脹、便秘。
  5、習慣性便秘:有些人大腸蠕動較弱,尤其常見於老年人。
  6、腸子粘連:以前動過腹腔手術引起腸粘連,一旦進食較多或大便較粗,容易引起腸阻塞
    ,導致腹脹。

二、腹腔內積水(或積血、積膿)
  腹腔內有體液也會讓人「胃嘟嘟」。腹腔內積水,醫學上稱為腹水,有很多原因,例如,心臟衰竭,水分會經由腹腔流至胸腔;腎臟不好引起蛋白尿,血液中蛋白質流失,引起腹水,此時也會有水腫現象;肝硬化末期或急性肝衰竭,肝臟合成白蛋白不足,也是臨床上常見引發腹水的原因。
  此外,腫瘤破裂(如:肝癌)、子宮外孕,或外傷引起腹腔內出血,也會引起腹脹;腹腔發炎(如:胃潰瘍穿孔)引起腹腔發炎,也會讓人「胃嘟嘟」。這些病人的腹脹往往是突發的,同時伴隨明顯腹痛,在大量出血時可能會休克昏迷,腹膜感染細菌時會有發燒,出現這些症狀時一定要立即送醫。

三、腹部器官長腫瘤
  腹腔內的器官長了腫瘤,也會讓人感到「胃嘟嘟」。在台灣,肝癌末期常有腹脹的現象,尤其肝癌長在左葉或向下經腹腔生長,更容易出現腹脹的現象。
除了肝腫瘤之外,任何腹腔內的器官,包括腎臟、胰臟或腹腔後長出大型肉瘤,病人也會有腹脹感。
  不過,因為腹腔內體積本來就有相當大的彈性。通常腫瘤大到會有腹脹或從體表摸得到時,病人往往已到癌症末期,會因為體重減輕或其他症狀而就醫。少數可能為病人就醫前就自己摸到的腫瘤。
  因為腫瘤生長往往是緩慢的,所以病人一開始往往覺得稍微脹脹,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很多都是家人或朋友某天突然覺得病人怎麼肚子鼓鼓的,才發現不對勁。與脹氣或腹水不同的是,這些腫瘤摸起來通常是硬梆梆的,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掃描可以清楚診斷。

胃嘟嘟怎麼辦?
  如果有「胃嘟嘟」,假如次數很少,或者已經斷斷續續持續好幾年,那可能是機能性的,但如果持續幾星期或幾個月一直「胃嘟嘟」,加上有大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或腹痛等症狀那就要改快就醫。

胃嘟嘟要做什麼檢查?
  如果確定是胃或大腸的問題,就要做胃鏡或大腸鏡檢查,如果懷疑肝臟或膽囊或腹腔長了腫瘤或有腹水等,就要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由於胃或大腸鏡會讓許多人怕怕,故可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沒有結果再做胃或大腸鏡檢查。
  懷疑腸阻塞引起胃嘟嘟最簡單的方法是發作時做腹部X光檢查。此外,懷疑大腸癌及肝癌可先抽血檢驗CEA及AFP,也可先檢驗大便是否有潛血,以幫助判斷胃或大腸有無問題。
不管如何,最近幾周或幾月發生的「胃嘟嘟」,一定要早日求醫診斷。

改善機能性腹脹 從生活習慣做起
  一般而言,腸胃機能障礙引起的腹脹、打飽嗝、常放屁,往往是長期性、症狀好好壞壞,藥物通常只有短暫效果,基本上卻無法完全治癒。最重要的還是先排除嚴重的疾病,改變飲食內容及飲食習慣,避免有意無意吞口水的習慣,常運動及紓解壓力。

【醫學小常識】
◎ 氣從那裡來?
  正常人腸胃裡本來就有空氣,約150到300㏄左右,其中大部份是我們吞口水吃東西時不知不覺吞下去的,少部分是腸道內細菌分解碳水化合物類食物時產生,或氣體從腸壁內血管擴散進來腸子裡的。

◎ 肝癌引發的腹脹
  肝癌除了腫瘤變大引起腹脹外,腫瘤侵入門靜脈,即使肝內腫瘤不大,不少病人也會有腹脹的感覺,這是因為門靜脈壓力增加,使胃腸的血液不易回流到肝臟,引起胃充血,病人常有腹脹感,此外,有些人併有腹水產生,則腹脹會更明顯。

◎ 膽囊結石引起的腹脹
  膽囊結石卡在膽囊管引起膽囊收縮,也會引起腹痛腹脹,通常發生在進食半小時或1小時後,有時沒有腹痛,只有腹脹,不少病人會以為是胃痛。

◎ 消氣小撇步
 •飲食細嚼慢嚥,吃8、9分飽即可•飯後和緩活動,幫助消化排空
 •避免嚼食口香糖、抽菸
 •避免碳酸飲料
 •避免制酸劑
 •減少高纖食品(不易吸收之碳水化合物)
 •矯正不合適的假牙
 •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不要老憋氣
 •治療上消化道疾病,特別如逆流性食道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 容易「生氣」的食物

 •豆類:紅豆、綠豆、豆乾、豆腐
 •蔬菜類:地瓜、馬鈴薯、芋頭、綠花椰菜、洋蔥、高麗菜、包心菜、洋蔥、韭菜、青椒、茄
         子、玉米
 •水果類:瓜類、柑橘、蘋果、葡萄、柚子、香蕉
 •其他:麵包、甜點、奶製品、油炸食品、碳酸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