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尿床時怎麼辦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


醫生,我有問題:我兒子已經七歲了還會尿床,有沒有救啊? 會有那些狀況?

  小孩尿床是在睡眠狀態下無法靠潛意識去控制排尿。一般人的觀念認為,小孩在滿三歲後夜晚睡覺就不應該尿床了;事實上,根據國內的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小孩在三歲以後還會尿床,滿六歲時還有15%會尿床,十歲以後才降到5%左右,甚至成年人還有1%至2%的人會尿床。
  大部分的臨床案例都是在正常發展的誤差範圍內。有些小孩可能持續幾個月正常的日子,然後又開始尿床,原汏可能因為尿道感染或情緒困擾所引起。
  男孩比女孩容易尿床,而冬天則比夏天容易尿床。有些小孩本身可能因為尿床而變得自閉自卑、沒有安全感,尤其在睡前常常變得緊張兮兮的,會因為擔心尿床而無法參加一些校外夜宿活動或旅行。

我該怎樣照護他?
  父母除了可以向醫師諮詢外,以下六點建議也是應該注意的:
 1、『尿床既不是父母的錯,更不是尿床兒的錯』,父母及小孩需要更有耐心及信心,而且要
   不斷地鼓勵小孩,不要處罰、責備或羞辱孩子。
 2、該孩子睡前先上廁所。
 3、半夜叫醒孩子起床上廁所,可以為孩子開一盞燈,並預備尿壺在床邊。
 4、不要強迫孩子在夜間穿尿布,可以讓孩子穿防水、吸濕力強的內褲。並且使用較厚或是
    樹脂床罩來保護床墊。
 5、鼓勵孩子在尿床後負責任,自己換洗衣服、清洗床單,或是放置乾的毛巾在床上。
 6、可以用白醋清洗床單及內褲以去除尿騷味。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醫生可以診斷並治療導致尿床的生理病因,並協助家長處理孩子的尿床問題,因此如有下列問題時,請儘快找醫生:
1、尿床時,有排尿疼痛、灼熱感或是尿道感染的其它?兆。
2、尿床的孩子已經超過六歲了,採用上述的舴法幫助他4至5週後仍舊無效。
3、使用各種居家處理的方法,尿床情形卻更頻繁或更嚴重。
4、原本已經不尿床的孩子又開始尿床。
5、孩子已經四歲了,突然又尿床而且排便異常。
6、孩子已經三歲,經過如廁訓練後,白天仍有排尿的問題。


根據國外的研究發現尿床有遺傳的相關:
◎ 父母都尿床則孩子有77%的機會尿床
◎ 父母僅一人尿床則孩子有44%的機會尿床
◎ 父母皆無則孩子只有15%的機會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