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肝病教室-肝病篇
 
Q:什麼是肝病?
A: 不管什麼原因破壞人體肝臟,讓肝細胞發炎壞死都稱做肝病。

Q:肝病的種類有那些?
A: 肝病的種類有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藥物(毒物)性肝病、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及自體免疫性肝病。

Q:什麼是病毒性肝病?
A: 病毒性肝病是指因病毒所引起的肝病,常見的肝病病毒有A、B、C、D、E型5種肝炎病毒。

Q:什麼是酒精性肝病?
A: 酒精性肝病是指因長期酗酒所造成的肝病,包括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Q:什麼是藥物(或毒物)性肝病?
A: 藥物(或毒物)性肝病是指因服用各種藥物(包含西藥、中藥、草藥)、化學藥品或其他各種對肝臟有毒害作用的物質,所造成的肝病。

Q:什麼是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
A: 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是指體內對某種物質新陳代謝不良所導致的肝病,像威爾遜氏症,就是因體內對銅代謝出了問題而導致肝病。此外,鐵離子代謝異常,過多的鐵沈澱在肝臟內也會
引起肝病。

Q:什麼是自體免疫性肝病?
A: 自體免疫性肝病,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對自己的肝細胞誤以為是外來者,而加以攻擊所造成的肝發炎反應。

Q:什麼是「脂肪肝」?
A: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所含的脂肪含量增加,也就是肝油油的。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包括酗酒、糖尿病控制不佳、血脂肪過高、體重過重等因素。

Q:什麼是肝硬化?
A: 正常肝臟是柔軟的,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了。不管什麼原因讓肝臟發炎壞死厲害,引起纖維組織增生,長期發炎導致纖維組織越來越多,最後整個肝臟就變硬了,稱為肝硬化。

Q:台灣地區最主要的肝病有哪些?
A: 台灣地區最主要的肝病是由於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炎、肝硬話及肝癌。此外,近年來由於國人飲食過剩,或體重過重引起脂肪肝的人也越來越多。

Q:病毒性肝炎是怎麼傳染的?
A: A型與E型肝炎是經口傳染,B、C、D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的。

Q:怎麼預防A型肝炎的感染?
A: 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若是前往A型肝炎疫區,而且自己沒有保護性的IgG Anti-HAV抗體(A型肝炎抗體),最好接受A型肝炎疫苗注射。

Q: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A型肝炎抗體?
A: 經由抽血可知道自己有沒有A型肝炎抗體(Anti-HAV抗體)。

Q:目前台灣有A型肝炎抗體的人多不多?
A: 台灣地區30歲以上的成人大部分都已經有A型肝炎抗體,但由於近10-20年來,台灣衛生環境改善,現今的年輕人大多沒有接觸過A型肝炎病毒,相對地大部分沒有A肝抗體,對A型肝炎病毒就沒有抵抗力,一旦有接觸到A型肝炎病毒就容易受到感染。

Q:若不幸感染A型肝炎病毒會怎樣?
A: 在小時後感染A型肝炎病毒的人大部分不會有症狀,長大後抽血時才知道自己已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成年人感染後症狀較明顯,有一部份的人會有嘔吐、食慾不振、疲倦、黃疸等症狀。只有極少部份的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感染A型肝炎病毒大部份都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但有千分之一的機會會變成猛爆性肝炎甚至致命。

Q:怎麼預防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感染?
A: 避免血液及體液的接觸,身體皮膚黏膜,不要有傷口是預防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重要原則。此外,B型肝炎有疫苗可以注射,有了抗體就不怕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Q:什麼是D型肝炎?
A: 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的病毒,需要靠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才能繁殖複製。也就是說,D型肝炎無法單獨「作怪」,一定要跟「共犯」B型肝炎病毒同時存在,才能對人體構成傷害。所以臨床上D肝病人大都是本來就有B肝帶原後來才感染D肝,少部分是B肝及D肝同時感染。

Q:D型肝炎的傳染方式和B型肝炎是一樣的嗎?
A: D型肝炎的傳染方式和B肝一樣是經由血液及體液的接觸感染,但最主要的兩大傳染途徑是「性接觸」和「毒癮患者共用針頭」。

撰稿/魯惠雲 取自肝病防治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