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肝病教室-檢驗篇
 
Q:什麼是「肝發炎指數」?
A: 「肝發炎指數」就是一般人最熟悉的GOT、GPT,它們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酵素,當肝細胞變質壞死時,GOT、GPT就會自細胞中被釋放出來至血液中,透過抽血可以偵測到血中數值的增加。此數值是用來評估肝臟有無壞死。在檢驗報告上GOT又稱AST,GPT又稱ALT。

Q:肝發炎指數(GOT、GPT)的正常值是多少?
A: 肝發炎指數的正常值多半是40單位以下,但每家醫療院所參考值不盡相同,應該還是以檢查單位的參考值為主。但肝發炎指數正常與否,須由醫師綜合全部檢查結果做判斷。

Q:肝發炎指數正常是不是就不可能有肝病?有肝病的人肝發炎指數有可能正常嗎?
A: 在肝炎的自然病程中,GOT、GPT常會有高低起伏的波動,有時甚至會降到正常範圍以內。所以抽血檢查GOT、GPT值正常,並不等於沒有肝病,也不等於是肝炎已經痊癒了,此現象只表示抽血時肝細胞沒有發炎壞死而已,有沒有肝病,需要搭配其他檢查才能下定論。如:B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抗體陽性者、肝 硬化病人或在肝癌早期,肝功能可能正常。此時須輔助其他指標及超音波檢查,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Q:GOT、GPT在什麼情況下會上升?
A: 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內,當這些細胞因為種種原因而壞死破壞之後,細胞內之GOT就會釋出到血液中,所以肝炎、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或溶血時,GOT值都可能會上升。GPT則主要存在於肝臟,若血中GPT值上升,則可專一性的表示肝臟的壞死。

Q:GOT、GPT的高低與疾病的嚴重程度相關嗎?
A: GOT、GPT的高低,與疾病的嚴重程度並不一定相關。但GOT、GPT值越高,通常表示肝細胞發炎壞死越厲害。

Q:什麼是膽紅素(Bilirubin)?
A: 膽紅素是紅血球的代謝產物。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120天,老舊的紅血球在脾臟中被破壞之後,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被釋放出來變成膽紅素。這些膽紅素大部分經由膽管注入腸道內經糞便排出體外。

Q:膽紅素值可用來判斷什麼?
A: 膽紅素值可用來判斷肝臟疾病、膽道阻塞指標或溶血性疾病。

Q:什麼情況下膽紅素會升高?
A: 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就逆流進入血液中,於是血中膽紅素值就會升高。此外,紅血球破壞過多,膽紅素來源過多,肝細胞來不及處理,血中膽紅素也會升高。

Q:膽紅素的正常值是多少?
A: 臨床上血中膽紅素以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兩種來表示正常人得直接膽紅素大約在0.4mg/dL以下,總膽紅素大約在1.2mg/dL以下。

Q:什麼是r-GT(丙麩氨轉脢,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A: r-GT是一種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主要是用來判斷喝酒及膽道阻塞等指標。

Q:r-GT主要存在哪裡?
A: 主要存在於肝臟和腎臟組織,有少部份存在於脾臟、攝護腺和心臟。

Q:r-GT用來檢驗什麼疾病?
A: r-GT常用於檢驗膽道系統方面的疾病,也是偵測膽汁鬱積性肝疾病的敏感指標。另外,r-GT跟飲酒也有密切關係,因為在大量飲酒後的12至24小時,r-GT會大量升高;而患有酒精性肝病的人r-GT也會升高。此外,某些特殊藥物也會引起r-GT上升。

Q:r-GT的正常值是多少?
A: r-GT的正常值為60單位以下,但每家醫療院所參考值不盡相同,應還是以檢查單位的參考值為主。

Q:r-GT上升可能是哪些疾病?
A: r-GT上升可能是肝病、慢性發炎、酗酒等。

Q:什麼是ALP(鹼性磷酸脢,Alkaline phosphatase)?
A: ALP主要是由肝臟、骨骼和胎盤所製造,再由肝臟排到膽汁中,所以是存在於肝、膽道和骨骼裡,但也有很小量存在於胎盤。主要是檢測以上各器官的參考指標。

Q:什麼情況下ALP會上升?
A: 當膽汁排除的管道有障礙時,膽汁回流到血液中,就會造成ALP上升。這種情形常見於肝臟或膽道系統的疾病,需要配合GOT、GPT等肝臟檢查加以診斷。此外,骨頭若有病變時,ALP也可能會上升。

撰稿/魯惠雲 取自肝病防治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