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B型鏈球菌


  懷孕35∼37週的婦女要注意了!孕晚期一旦感染B型鏈球菌,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羊水感染等;新生兒也容易經由母親產道垂直感染,致死率極高,不可不慎。做好B型鏈球菌篩檢,替周產期健康照護把關。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靜儀

B型鏈球菌篩檢
  鏈球菌是常見的厭氧型格蘭氏陽性球菌,其中的A型及B型鏈球菌都與產婦感染及新生兒感染有關,另外常被提及的還有肺炎鏈球菌等;B型鏈球菌(也稱為乙型鏈球菌)尤其是最重要的新生兒感染原因,並且導致極高的新生兒感染致死率,在周產期健康照護上十分重要。

FOR MOMMY
感染途逕:腸胃道感染、子宮頸及陰道感染、性行為傳染。
  B型鏈球菌可以在10%到30%的懷孕婦女陰道或子宮頸分泌物中發現,而直腸檢體培養到B型鏈球菌的機會是陰道的二倍;目前認為B型鏈球菌主要是腸胃道感染,子宮頸及陰道感染可能來自於腸胃道B型鏈球菌菌叢的污染。另外,50%左右帶有B型鏈球菌的女性的性伴侶尿道也可以培養出B型鏈球菌,因此B型鏈球菌也可藉性行為傳染。

FOR BABY
感染途逕:母親產道的垂直感染、環境感染、帶菌照顧者、其它帶菌新生兒感染。
  新生兒的B型鏈球菌感染包括來自帶菌母親產道的垂直感染,或是出生後由環境、帶菌照顧者、其它帶菌新生兒感染。40%到70%帶菌母親的新生兒會有來自母親的鏈球菌叢,但只有1%到12%的無帶菌母親新生兒會出現B型鏈球菌陽性的現象;也就是說,新生兒的主要感染源還是母親。
採檢方式
檢查時機:懷孕35∼37週

檢查方式1
目前對於B型鏈球菌的篩檢,建議在懷孕週數第35至37週時進行,採檢方式類似內診,醫師會利用培養棉籤分別在陰道口及肛門口進行會陰部的細菌採樣,然後送檢體至實驗室進行B型鏈球菌的培養。
報告結果:一般大約在三到七天可以得到報告。

檢查方式2
直接由陰道內分泌物進行B型鏈球菌基因偵測或是免疫酵素分析,準確度與敏感度均高且可以很快速得到檢驗結果。
缺點:不過成本較傳統培養方式高,且無法同時進行抗生素敏感性測驗,無法針對感染者給予個別抗生素建議。

為什麼要做篩檢?
  1930年代∼開始已經有報告提出B型鏈球菌和產後感染與新生兒腦膜炎有關。1960年代∼證實周產期B型鏈球菌感染與新生兒感染相關。
  1980年代∼發現在高危險群婦女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可以減少新生兒出生一週內的感染,之後逐漸認為應該針對高危險群孕婦待產過程給予抗生素,以減少新生兒早發型感染和產後婦女感染。
  2002年∼經過最近約20年的相關研究,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已經在2002年將產前B型鏈球菌篩檢及治療列為建議項目。

FOR MOMMY
預防早期破水與早產
   B型鏈球菌和孕產婦的感染有關;包括孕期泌尿道感染、羊水感染、產褥期敗血症、產後子宮內膜炎等。在妊娠32週前發生的早期破水與早產,有一部分認為可以歸咎於B型鏈球菌感染,因此有些醫師建議針對早期破水的孕婦進行B型鏈球菌培養或是給予預防性抗生素。

FOR BABY
預防菌血症和腦膜炎
  B型鏈球菌是新生兒出生後三個月內菌血症和腦膜炎的重要病原菌;早發型感染的發病時間多在出生後20小時之內,甚至有四分之三病嬰在一天內就出現感染症狀;而早發型多半來自帶菌母親的垂直感染,包括經過帶菌的產道和破水過久菌叢向上感染。早發型的B型鏈球菌感染新生兒最常出現菌血症,另外少部分出現肺炎和腦膜炎;病嬰的致死率達4%,若早產兒則死亡率會更高。

誰應該做篩檢?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都把B型鏈球菌篩檢列為普遍例行的篩檢項目,歐洲各國近幾年也紛紛將此篩檢列為建議項目,而台灣目前在許多醫療院所也都將此檢驗列在產檢項目當中(自費篩檢),新版媽媽手冊中就有對此檢查的介紹。
對象為所有孕婦
  因此,假如沒有特殊因素,建議所有孕婦都應當接受B型鏈球菌篩檢。國內有些孕婦因為不願意接受內診而拒絕B型鏈球菌篩檢,是相當可惜的,也可能讓孕產婦及胎兒暴露在未知的感染中。假如已經篩檢過並且為陰性,雖然不代表新生兒百分之百不被感染(環境因素與晚發感染不易排除),但也有助於新生兒有感染症狀時的鑑別診斷與用藥考量。

篩檢結果是陽性,怎麼辦?
  有一部分對於是否進行全面B型鏈球菌篩檢的質疑就是擔憂可能造成無謂的恐慌,因為陽性B型鏈球菌篩檢結果並非立即治療,也不需要因此實行剖腹生產。
  B型鏈球菌的感染對於懷孕中婦女並不會造成症狀,僅少部分與泌尿道感染有關。即使母體帶有B型鏈球菌,新生兒並沒有很高的被傳染機率,但是因為初生胎兒一旦有B型鏈球菌感染其致病情況相當嚴重且死亡率很高,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是篩檢之外的重要處置。
然而假如有低體重胎兒(2,500克以下)、早產(37週以下)、破水時間過久(18小時以上)、  待產過程產婦發燒攝氏38度以上、前胎胎兒有B型鏈球菌感染症,其中一項又合併孕婦B型鏈球菌篩檢呈陽性,會大大增加新生兒早發感染症機會。

抗生素的使用時機
  抗生素的使用時機包括產前、產程之中甚至新生兒出生後,這些抗生素同時對避免母親的產後感染與新生兒感染都有幫助;雖然有少部分胎兒可能在子宮內既已經受到感染,因此給予抗生素並不代表可以百分之百讓新生兒不發生B型鏈球菌敗血症,但根據研究可以降低約68%的早發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在高危險群更可以減少達86%。
  目前建議抗生素用在胎兒出生前至少四小時,也就是說,當孕婦出現產兆開始待產之後,施打第一劑預防性抗生素,之後依據不同抗生素代謝速度規律給藥直到胎兒出生。假如第一劑施打完不到四小時寶寶就出生了,那麼對於新生兒感染的預防效果有限,必須依照新生兒感染科的建議在出生後繼續給藥和觀察。而產婦除非待產中有發燒或子宮內感染的症狀,可能需要繼續給藥控制感染;一般而言可以不需要在分娩後繼續給予抗生素。

它可以預防嗎?
  是否需要把B型鏈球菌篩檢提前到懷孕前檢查呢?其實是不需要的;而如前面提過假如孕晚期B型鏈球菌篩檢呈現陽性也並不需要立即給予治療;唯一例外是假如懷孕過程發生B型鏈球菌導致的泌尿道感染,則應當以一般懷孕期間泌尿道感染來進行積極治療,因為未治療的下泌尿道感染可能導致10%到30%的急性腎盂腎炎,對母親及胎兒都會有不良影響。

環境衛生

  B型鏈球菌篩檢的陽性盛行率在公共衛生環境較差的國家或區域會有較顯著的偏高,當然這並不代表有感染B型鏈球菌的孕婦衛生狀況較差或是所在環境不乾淨,僅顯示這是與環境相關的感染。

抵抗力

  而在研究發現,陰道或子宮頸的帶菌情形可能是慢性感染、短暫感染或是出現間歇帶菌,因此B型鏈球菌的感染或帶菌與否可能也與抵抗力有關。
  因此,針對B型鏈球菌的孕期照護,建議準媽媽們不需焦慮,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和維持適當抵抗力,孕期泌尿道感染應依醫師囑咐治療,並在孕晚期接受B型鏈球菌篩檢;假如為篩檢陽性,則在待產過程接受標準的預防性抗生素給藥,以保護媽媽與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