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干安能簡介

   干安能(Lamivudine)在台灣使用已有6、7年,是一種口服的抗B肝病毒藥物,它可有效的抑制肝臟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減少肝細胞發炎的機率。
  使用方式是每天口服一粒(100毫克),服用時間至少十二個月至十八個月不等(視個案情況而定)。
  干安能的副作用很少,雖然可能有胃腸不適、血液學病變、頭痛、掉髮、周邊神經炎等副作用,但出現機率很低。

●干安能的治療時機
  何時使用干安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因為隨便濫用有可能造成抗藥性,而帶來更麻煩的問題。
  目前醫界對干安能治療時機之建議為:
一、 當患者血清HBV DNA陽性,血中GPT值超過正常值上限五倍(約200以上),干安能的療效較佳,建議使用干安能。
二、 當患者血中GP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2∼5倍時,干安能的效果明顯變差,故此時通常王會建義病友服用干安能。
三、 GPT值正常或在在正常值上限2倍以下的B型肝炎帶原者,不建議使用干安能。





●干安能的適用對象
◎ 慢性B型肝炎患者
  最新研究顯示,接受干安能治療十二個月後,大多數患者血中B型肝炎病毒(HBV DNA值)會降到驗不出來的程度,其中更有16%的患者e抗原消失,有60~70%的患者肝功能顯著改善,50~60%的患者肝細胞發炎壞死的情況改善,肝臟纖維化速度減緩。
  如果繼續治療兩年或三年,e抗原消失率更高,但B肝病毒發生抗藥性的機會也跟著升高。GPT數值較高的病人,e抗原消失的機率較高。

◎ 血清e抗原陰性但HBV DNA陽性患者
  有部分的研究顯示,此類患者對干安能治療之反應亦佳,和e抗原陽性患者相比,並沒有太大差別。惟停藥後,肝炎復發之機率較高。

◎ 器官移植患者
  B肝帶原者接受器官移植時,因使用免疫抑制劑,體內B肝病毒可能容易活化繁殖,造成急性肝傷害而導致肝衰竭。最新臨床研究顯示,採用干安能或合併高濃度B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HBIG)治療,確實可以預防器官移植患者的B型肝炎復發。
  慢性B肝患者因肝衰竭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時,事前開始使用干安能或於術後適時使用干安能和HBIG治療,可有效預防B肝病毒在植入的新肝中繁殖之機會。

◎ 接受化學治療之癌症患者
  接受化學治療(特別含類固醇者)的患者停藥後體內的細胞免疫力會回升,有些人因而發生嚴重肝細胞發炎壞死的現象,造成GOT、GPT急遽上升,且惡化速度可能極快。因此國內外的研究顯示:在B型肝炎已呈現再活化後,應盡快施予干安能治療,以免貽誤病情。

●停藥時機
  接受干安能治療的患者至少每三個月監測GPT、e抗原及不定時做HBV DNA定量。
  口服類抗病毒藥物何時是最佳停藥時機並不一定,少則一年,多則數年,端視患者血中e抗原是否轉陰性而定。目前的共識是血中e抗原轉為陰性之後,繼續服用3∼6個月,在間隔6個月以上的兩次檢查,都有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且HBV DNA消失時,可考慮停藥。
  血中e抗原陰性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較難治療,目前醫界認為口服抗病毒藥物至少要使用一年半。

●干安能臨床上仍待解決的難題
◎ 療程應該多久?
  干安能從民國八十八年上市以來,至目前為止尚沒有足夠的臨床數據可以確認干安能應該使用多久最恰當,但目前初步建議療程以十二到十八個月為宜。
  不過最近的研究指出,在e抗原轉換成陰性而且出現e抗體後,若再延長治療一段時間(四至六個月),可以減少肝炎復發的情形。到底服藥時間應多長,要視個案情況不同由肝膽專科醫師決定。

◎ 停藥後肝炎復發的問題
  根據臨床經驗,停止服用干安能之後可能會發生肝炎復發的情形,尤其在停藥二至四個月時發生的機率最高。肝炎復發的機率和停藥的時機有關。如果e抗原消失、e抗體產生後才停止治療,肝炎復發的機率約30~40%;如果血清e抗原仍陽性時就停止治療,肝炎復發的機率約70~80%。

◎ 抗藥性病毒的出現
  理論上干安能的治療期愈長,慢性B型肝炎治療成功的機會愈大;但是連續服用干安能超過九個月後,病毒便有可能會產生突變而影響療效。據統計,連續用干安能一年,大約15∼20%患者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會對之產生抗藥性,連續服用二年出現抗藥性之機率增至40%左右,連續三年則高達6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