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干擾素簡介

  干擾素其實是人體中本就存在的一種物質,當病毒侵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干擾素,它可以刺激肝臟產生特殊的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則可抑制B型肝炎病毒進入肝臟細胞及其在肝細胞內之複製,減少對肝臟細胞的傷害。
  一般來說,當病毒侵入人體後,正常人會產生干擾素加以對抗,阻止病毒在體內蔓延,但是對於大部分的慢性肝炎的患者血清中所測得干擾素的量極低,顯示體內干擾素分泌之能力,已趕不上病毒大量複製的速度。
  干擾素分α、β、γ三大類,現在臨床上常用來治療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主要是α干擾素。

● α干擾素的治療時機
一、慢性發炎
二、當血中GP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的2~5倍時,醫師會推薦α干擾素

  理論上只要有病毒潛藏在體內就應該想盡辦法將它去除,但是由於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包括α干擾素)仍有其效用上的限制,因此在目前的治療上,對於和病毒「和平共存」的健康帶原者,仍然無法將B型肝炎病毒趕出肝細胞外。
  但是如果有慢性發炎,且肝發炎指數升高達正常值上限三倍以上時,這些藥物就可能發揮其效果,而且因為發生肝硬化的機率日增,因此就有治療上的迫切需要。

● α干擾素常見的副作用
◎ 類似重感冒的症狀
  第一次接受α干擾素注射治療約4~6小時後,通常會出現發燒、畏寒、疲倦、肌肉酸痛、頭痛、食慾不振等類似重感冒的不適症狀,這些副作用經常在注射幾劑之後就會逐漸減緩。

◎ 掉髮
  少部份的人會輕微掉髮,不過停藥後可自然恢復。

◎ 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降低
  α干擾素會抑制骨髓造血系統,臨床上會出現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降低的現象。因此使用α干擾素的病人,必須定期抽血檢查血球數目。幸而大部份的病人血球數目下降都不嚴重,必要時需減低使用劑量,甚至停藥,而停藥之後,血球數應可逐漸上升。如果患者血小板或白血球數目太低則不適合接受α干擾素治療。

◎ 精神狀態的副作用
  少部份的患者在使用α干擾素一段時間後會變得比較焦慮、憂鬱、煩躁、疲倦及容易失眠,如果症狀相當嚴重,就必須考慮停藥。曾有憂鬱症病史者,更需小心使用。

◎ 誘發自體抗體
  部分患者使用α干擾素也可能誘發自體抗體(攻擊體內正常組織的抗體)的發生,所幸很少人會因這些自體抗體而導致疾病,僅有少數病人會罹患自體免疫甲狀腺病變。

◎ 腸胃症狀
  患者可能會有輕微的食慾不振,噁心及腹瀉。

● α干擾素的療效
  所謂治療慢性B型肝炎成功,是指血液中B型肝炎病毒濃度降低,e抗原由陽性變成陰性,e抗體由陰性變成陽性,以及肝發炎指數(GPT值)變成正常;且於治療中止後半年期間,仍能維持這些成果。
  研究結果顯示,慢性B肝患者如果e抗原陽性,在接受α干擾素注射治療四至六個月後,約20~40%的患者血中e抗原轉為陰性,肝功能恢復正常,且停藥後仍有超過八成的病人能繼續保持其治療效果。
  在歐美國家,用α干擾素來治療慢性B型肝炎可以達到約30~40%的成功率,甚至有少部份的病人,其血中表面抗原會消失。
  然而,在台灣情況卻稍有不同,只有約25%的成功率,同時血中表面抗原也不會消失,如果有消失的話,也只是極少數的例外。

● 對α干擾素反應較好的對象
  研究顯示,α干擾素治療效果較佳的對象有:
一、B型肝炎帶原的時間尚短者。
二、肝發炎指數偏高者(GPT值大於100)。表示病患對抗B肝病毒的免疫能力在增強中。
三、e抗原陽性者。表示體內的病毒屬於野生株而非變異型。
四、病毒量較低者。HBV DNA值小於100 pg/ml。
五、沒有合併愛滋病或尿毒症者。
六、尚未演變成肝硬化者。
七、非亞洲人民。台灣地區的B肝患者,大多是在生產前後由母親垂直感染而來,從小就感染,
   病程較長,對α干擾素的治療效果比歐美患者差些。

● 不適合接受α干擾素的對象
一、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器官移植患者,以及接受化學治療者。
二、α干擾素對於e抗原陰性,但HBV DNA陽性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效果較差。
三、健康帶原者(肝功能正常、超音波正常的帶原者),不管e抗原呈陽性或是陰性,一般都
   不建議做α干擾素的治療。
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五、精神疾病患者。
六、嚴重心臟病、腎臟病患者。
七、血球過低患者。

● 停藥時機
  α干擾素的療程一般建議為四至六個月(一般以六個月為限),何時要停藥,則須視個人情況而定。
  治療期間若肝功能恢復正常,e抗原消失、e抗體產生,打滿四到六個月就可以考慮停止使用。
  若在治療期間,病人無法忍受副作用,或有明顯副作用產生,如血球減少至某一程度或有嚴重憂鬱症狀者,則隨時要考慮停藥。總而言之,停藥的時間最好要是經由肝膽專科醫師評估決定,切勿自行停藥。
  至於治療的效果如何,需要評估治療結束時,是否血中GPT值已回復正常,e抗原陰轉為e抗體,HBV DNA消失,且停藥後繼續追蹤六個月,上述指標仍能維持。換言之,開始治療後一年左右,才能確認α干擾素治療是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