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新藥干適能


   新藥「干適能(Adefovir)」已於民國九十三年二月核淮在台上市,成為肝病治療的另一種新選擇。
  干適能可以直接和B型肝炎病毒的DNA聚合脢結合,進而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在一般的治療劑量下,它對人體細胞中的DNA聚合?並沒有影響。因此,干適能可達到選擇性抑制病毒複製的效果。更令人欣喜的是,干適能的結構使病毒較不容易對它產生抗藥性,因此較能長保它抑制病毒旳效果。干適能對所有目前已知對干安能具抗藥性的B型肝炎病毒都有效。

● 干適能與干安能有何差別?
  干安能與干適能並沒有優劣之分,兩者原理相似,療效與使用時機也差不多。干適能產生抗藥性的機率比干安能低許多,連續服用干適能一年幾乎不會導致抗藥性B肝病毒,即使連續服用3年也僅有5%左右的病人會產生抗藥性病毒。
  干適能的副作用較需要留意的是對腎臟的影響,所以使用時必須嚴格監控腎功能和電解值的變化,尤其是接受過器官移植或是有肝硬化或腎功能不佳的病友須更加小心。然而病友也不必過度憂慮,因為事實上每天一顆10毫克的干適能,發生腎毒性的機率很少。
  藥價方面,干適能比干安能貴,但這兩種藥健保已開始有條件地給付,病友可向醫師詢問。

● 什麼時候適合使用干適能?
  目前干安能和干適能都是B肝治療的第一線藥物,但是干適能的藥價較高且對腎機能可能有傷害,所以通常建議先用干安能,待出現抗藥性或副作用,再改用干適能。至於若兩者都不適用,還有另一種口服藥──貝樂克可選擇,或是考慮干擾素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