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透視肝臟
諮詢/許金川 撰稿/盛竹玲 摘錄肝病防治會刊 2007.7

酒精代謝靠肝臟 呼乾啦傷肝啦!
   人體好像一具精妙的機器,肝臟更是之中的迷你化學工廠,具有許多重要功能,像是酒精的代謝,靠的就是肝臟的解毒功能。
   喝酒會讓人飄飄然,這是因為酒類飲料中含有酒精。而酒精其實是有毒性的,但我們品嚐美酒時,借重肝臟的解毒功能,可以讓它的毒性化於無形。

肝臟靠什麼解酒?
  到底肝臟是如何做到的?原來美酒下肚,會先由腸胃吸收裡面的酒精(乙醇),再把酒精聚集到肝臟部位,肝臟裡藏有許多消化酵素,其中酒精脫氫酵素ADH會先起作用,把酒精分子中的兩個氫原子脫掉,使得毒性很強的酒精(乙醇)脫水成為乙醛,接著乙醛脫氫?(ALDH)發揮作用,再將乙醛轉化為毒性較弱的醋酸,進而成為溶於血中的可用能量,供全身組織運用。
  在整個代謝過程最後剩下的水及二氧化碳,就透過小便及呼氣排出體外。

為什麼有人酒量好?有人差?
  雖然每個人的肝臟都具備這樣的酒精代謝功能,但有些人酒量特別好,好像怎麼喝都不易醉,也有些人淺酌幾口就茫茫然,其間的差異主要由遺傳決定,而酒量好不好的遺傳差異關鍵,就在肝臟的酒精代謝酵素活性強不強。
  此外,有些人喝酒後會面紅耳赤,也跟這種酵素有關。基於每個人的基因不同,代謝乙醛的速度也不同,有些人肝臟的乙醛脫氫酵素代謝速度比較慢,但酒喝得太急太快,乙醛一時間來不及轉化為醋酸,蓄積的乙醛刺激血管,臉部的毛細血管一擴張,自然就臉紅。而除了臉紅外,頭暈、心跳加速、注意力不集中等也都是因為喝太多或喝太快,酒精來不及代謝的現象。



猛喝酒卻不醉 代表肝臟好?
  一般來說,原住民朋友的乙醛脫氫酵素比平地人的活性強,所以面不改色的善飲者特別多。
  但善飲酒、不易醉,並不代表整體的肝功能好、也不代表可以毫無節制的狂飲,因為過量飲酒,肝臟必須不斷地代謝具毒性的乙醇、乙醛,經常這樣地超過肝臟所能負擔,就會形成脂肪肝及損壞肝組織,誘發酒精性肝炎等傷害。

喝一罐台啤 肝臟代謝3小時?
  一般來說,成年人把一瓶台灣罐裝啤酒(容量350c.c.,酒精含量約16克)喝下肚,大約需要3小時才能完全解酒,想想看,如果一下子灌進3、4瓶,或是猛灌其他酒精含量更高的烈酒,那麼肝臟的負荷量就更重了,所以千萬不可貪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