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貝樂克(Entecavir)


   貝樂克(Entecavir)在民國九十五年九月正式在台上市,也是一種口服的類核?酸藥物,主要是藉由抑制B型肝炎病毒聚合脢的活性,來達到治療B型肝炎的目的。

● 什麼時候適合使用貝樂克?
  貝樂克可以用來當做B型肝炎的第一線用藥,但目前健保並沒有把它列入給付範圍。如果跟前面二種藥物一樣都當第一線用藥,則這三種藥的治療成功率差不多,但貝樂克比較不會出現服藥後的抗藥性問題。
  貝樂克還有一個使用上的優點,就是它能抑制已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B肝病毒,且很少產少抗藥性,所以對於先前已使用干安能但產生抗藥性,貝樂克是可以考慮採用的另一選擇。但已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患者,改用貝樂克後再度產生抗藥性機會,還是會比未曾用過干安能者略高。

● 貝樂克如何服用?
  對於先前不曾使用干安能或干適能治療的B型肝炎患者,使用劑量為每天0.5毫克;如果是曾經使用干安能且已經產生抗藥性的患者,則建議每天服用1毫克。一般建議於用餐後2小時服用,藥物在體內維持有效濃度的時間約15小時。

● 有沒有副作用或使用上的禁忌?
  對貝樂克成份過敏者,不宜使用。
  在副作用方面,貝樂克曾被報告可能引起頭痛、疲倦、腹瀉、消化不良等,但機率不高,且症狀在停止服藥後大多可以緩解。

● 自費購買貝樂克會很貴嗎?
  目前健保僅有條件的給付干安能及干適能,而三種藥物的市場價格相差甚多:干安能每顆(100毫克)約90~100元,干適能(10毫克)約170∼220元,貝樂克0.5毫克約200元左右,1毫克約4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