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膽汁哪裡來


肝臟是源頭

  膽汁是苦的,眾人皆知,古代越王勾踐為了雪恥強國,臥薪嘗膽,最後終於如願,成為千股美談。膽汁除了可以讓人記得苦中苦,振奮人心之外,還有什麼樣的功能呢?膽汁打從哪兒來?又從哪兒去呢?
   很多人都以為膽汁是膽囊所分泌製造的,事實上膽汁是由肝臟製造分泌而來的,並非由膽 囊所分泌,膽囊只是扮演一個暫時儲存膽汁的容器,由此可知肝臟除了有我們所熟知的排毒功能外,它還有製造膽汁的功能!

肝細胞負責製造膽汁
  肝臟是由無數的肝細胞、肝靜脈竇系統及膽汁小管系統所交錯而成。其中肝靜脈竇負責血液中養分的運輸,肝細胞則從事體內物質的新陳代謝,也就是所謂的排毒功能,另外肝細胞也負責膽汁的製造,並將膽汁排放入膽汁小管中,而膽汁小管則負責膽汁的運輸與排泄,經過肝內肝管、總肝管至膽囊暫時儲存與濃縮,在需要膽汁時,膽囊再收縮,使膽汁經過膽管及總膽管排出至十二指腸中,以便消化利用。


 

膽汁流向圖

結合型膽紅素是膽汁主要成份
  勾踐臥薪嘗膽的膽汁是苦的,到底膽汁真正的成分是什麼呢?肝臟所分泌的膽汁中含有結合型膽紅素(又稱直接型膽紅素direct bilirubin)、膽汁酸及各種電解質等物質。
  血液中衰老的紅血球,在脾臟破壞後形成的廢棄物,經過一連串的代謝變成未結合型膽紅素(又稱間接型膽紅素indirect bilirubin),最後再經過肝臟的加工,形成膽汁中的成分之一「結合型膽紅素」,排出至我們的消化腸道中,以糞便的形式排出這些廢棄物,而其中一小部分將由腸道重新回收至肝臟,經過再次循環,有一小部分由腎臟排出。


膽汁代謝出問題 易致黃疸
  假如其中任何一個代謝管道出現問題,抽血檢查就可以知道到底是哪一種膽紅素過高,而形成我們臨床上所看到的「黃疸」現象。
  而另外的膽汁酸是由膽汁酸鹽、膽固醇及卵磷脂這三種主要成分所組成,假如膽固醇過高,破壞了這個黃金3角的比例,就容易形成膽結石。雖然膽汁酸跟膽紅素一樣,在膽汁中經膽道系統排泄到腸管中,但不同是,在腸管內膽汁酸會幫助實物中脂質的乳化及吸收,最後大部分的膽汁酸再由腸管吸收重新回到肝臟,如此不斷的重複循環現象,我們稱做「腸肝循環」。
  由此可知肝臟分泌的膽汁,除了有排泄身體產生的膽紅素廢棄物的功能之外,還有膽汁酸可以幫助脂肪的消化分解與吸收,另外還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可見肝臟這個人體最重要的新陳代謝器官,不僅對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代謝和相互轉換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對於膽紅素的排泄和膽汁的代謝等功能更具有重要意義。

撰稿 / 粘曉菁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此文取自肝病防治會刊 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