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Hepatitis B Classroom
 
Q:台灣有多少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
A: 在成年人中,約每5人就有1人(為全世界帶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是B型肝 炎帶原者,換句話說,幾乎平均1家5口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民國74年以後出生的小朋友,因為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因此帶原率已經降低為1.6%左右。全台灣目前至少有300萬個同胞是帶原者。

Q:B型肝炎帶原已追蹤3、4年都沒事,還需要繼續追蹤嗎?
A: 需要。部分病人追蹤多年都沒事,但1~2年沒追蹤就發生肝癌,可能因此喪失早期診斷治療的契機。B型肝炎帶原者應該終身追蹤,每年驗一次血(GOT、GPT)及胎兒蛋白,至少每一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如果以經有了肝硬化,則追蹤期要縮短。

Q:B型肝炎病毒侵入肝臟後,病毒會直接殺死肝細胞嗎?
A: B型肝炎病毒並不直接殺死肝細胞,它是藉由人體對亢病毒的免疫機轉,攻擊遭受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細胞,因而導致肝細胞壞死。俗話來說,就是「借刀殺人」。

Q:B型肝炎病毒如何「借刀殺人」?
A: 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有一種細胞毒殺性T細胞,當體內的正常細胞遭受到病菌感染時,它就會將已受感染的細胞殺死,其目的是為了要除去入侵的病菌。然而平常細胞毒殺性T細胞並不會去攻擊體內正常的細胞。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細胞毒性T細胞要將B型肝炎病毒驅逐出境,但是B型肝炎病毒是在肝細胞內,所以在細胞毒性T細胞欲除去B型肝炎病毒的同時,肝細胞也就跟著陪葬了。因此,在B型肝炎病毒存在下,再加上體內免疫系統的作用,才使得肝炎產生。

Q:不要讓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不就沒有肝炎了嗎?
A: 癱瘓掉人體的免疫系統,在臨床上的確可以看到GOT、GPT指數會下降。但這樣做有很大的危險:(1)B型肝炎病毒沒有免疫系統來對抗,它就更加肆無忌憚的繁殖起來了,表面上似乎是沒有肝炎,但你寶貴的肝卻充滿了病毒,B型肝炎病毒濃度不降反升。(2)免疫系統被壓制了,人體就更容易遭受各種病菌的入侵,原本不會致病的微生物,在免疫系統功能不佳的病人,反而變成了致病原。

Q:B型肝炎可以治療嗎?
A: B型肝炎可以用藥物治療,但目前建議持續發炎的病患才有需要藥物治療,健康帶原者持續追蹤即可。

Q:治療B型肝炎藥物有哪些?
A: 目前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有口服的及注射的,口服的有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以及最新在美國上市的Telbivudine;注射的有α干擾素。

Q:目前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可以將患者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根除嗎?
A: 目前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可以抑制肝細胞中的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及活性,降低肝臟發炎的程度,不過仍然無法根除體內B型肝炎病毒,有少數人表面抗原會消失,但肝細胞內B肝病毒仍然存在著。

Q:干擾素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原則有哪些?
A: 對於B型肝炎而言,通常是用於肝功能異常(GOT、GPT上升)、e抗原陽性、沒有肝硬化的病人。

Q:干擾素的作用是什麼?
A: 干擾素的作用,是經由調控免疫機制及抑制病毒複製活性,使B型肝炎病毒由高活性變成低活性,肝發炎由嚴重變成輕微。這樣轉變的好處是,可以使日後發生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機降低。

Q:干擾素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如何?
A: 在西方國家,用干擾素來治療慢性B型肝炎可以得到約30%至35%的成功率,即e抗原消失,產生e抗體,甚至有部分的病人,其表面抗原會消失。然而,在台灣只有約20%至25%的成功率,同時表面抗原也不會消失,如果有消失的話,也只是極少數的例外;且即使表面抗原消失,肝細胞內的B肝病毒通常還是存在的。

Q:怎麼判斷B型肝炎已經治療成功了?
A:  必須符合以下列幾項:
1、 血中GOT、GPT值變成正常。
2、 HBV DNA變成陰性。
3、 B型肝炎e抗原(HbeAg)消失。
4、 B型肝炎e抗體(Anti-Hbe)變成陽性。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治療成功,但肝細胞內的病毒仍然存在,還是有機會長出肝癌。因此,仍需要定期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