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Hepatitis C Classroom
 
Q:台灣的C型肝炎患者比率是多少?
A: 台灣地區約2%至4%的成人感染C型肝炎,也就是說國內約有30萬的C型肝炎患者。

Q: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有那些?
A: 過去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輸血。不過C型肝炎的病人,統計約只有一半有輸血病史,其他可能感染途徑包括使用不潔的針頭注射、針灸、刺青、穿耳洞、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等。

Q:為什麼輸過血的人有可能感染到C型肝炎?
A: 因為C型肝炎的檢查是在民國78年才發展出來的,在此之前並無法篩檢C型肝炎,所以有部份病人因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自民國81年起,台灣地區已全面篩檢捐血者是否有C型肝炎,因此輸血後引起的C型肝炎已經大幅減少。

Q:抽血檢查結果是C型肝炎抗體陽性,這表示已經有抵抗力了嗎?
A: 不是。C型肝炎抗體並不具有保護作用,有C型肝炎抗體,是表示曾感染過或是現在仍感染C型肝炎。這點與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具有保護作用,兩者的意義有很大的不同。

Q:只要感染過C型肝炎病毒,就一定會成為C 型?
A: 被C型肝炎病毒感染過的人約有80%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也就是C肝患者。少部份的人雖然是C肝抗體陽性,但卻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肝臟也沒有發炎現象。

Q:慢性C型肝炎的人會怎麼樣?
A: C型肝炎抗體陽性的人其GOT、GPT值常會有高高低低的起伏變動,有時會降至正常範圍內,然後又再上升。GOT、GPT值正常並不代表你的C型肝炎已經好了,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但如果肝功能一直正常,加上血液中C肝病毒RNA也測不到,表示以前曾經感染過C型肝炎,目前好了,通常可以放心了。

Q:C型肝炎媽媽生產時會將C肝傳染給寶寶?
A: C型肝炎經由母子垂直傳染的情況非少,這是和B型肝炎不同的地方。

Q:可以經由外觀看得出是否感染C型肝炎嗎?
A: 是否感染C型肝炎無法由外觀或是症狀來判定,必需經由抽血檢驗才能確知。

Q:如何判斷已經感染到C型肝炎?
A: 當人體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之後,會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蛋白質產生抗體。判斷是否已經感染C型肝炎的方法是抽血檢驗血清中的C型肝炎抗體(Anti-HCV)

Q:C型肝炎患者如何追蹤?
A: C型肝炎的追蹤項目應包括抽血檢驗肝臟相關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中抽血應包括肝功能(GOT、GPT)、胎兒蛋白(AFP)。此外,必要時也要檢驗血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以確定血液中病毒活動情形,以做為治療參考。

Q:什麼是腹部超音波檢查?
A: 腹部超音波檢查是非常普遍、方便、安全的一種影像學檢查,可以偵測出肝臟是否有肝實質變化、腫瘤。目前儀器設備的進步,小至一公分腫瘤都可以將之檢測出來,所以腹部超音波已經成為篩檢肝癌的一項重要工具。

Q:C型肝炎患者要多久追蹤一次?
A: 應配合醫師指示安排的肝功能檢驗及超音波檢查,一般建議每半年追蹤一次,若是持續發炎或肝硬化患者則視嚴重程度決定,以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