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Hepatitis C Classroom-2
 
Q:為何要治療C型肝炎?
A: 如果肝功能持續不正常,且血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RNA)也呈陽 性,就要考慮肝臟發炎可能是C型肝炎病毒所造成的,此時就要考慮接受治療。研究報告指出,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應該及早開始,可以避免肝臟細胞因一再發炎而走向肝硬化,同時也可以降低肝癌發作機率。

Q:C型肝炎治療的藥物有那些?
A: 目前C型肝炎治療的藥物以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Ribavirin)一 起治療為主流,約有60%左右的病患肝指數回復正常,血中病毒消失,表示治療成功。

Q:干擾素有什麼副作用?
A: 干擾素的副作用有類似重感冒的症狀、掉髮、白血球及血小板數目降低、誘發自體抗體、腸胃症狀以及精神狀態的副作用如焦慮、憂鬱、煩躁、疲勞及容易失眠等。

Q: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每個人都會有以上的副作用嗎?
A: 干擾素的副作用雖多,並不是接受治療的每個人都會出現,也不是每一種 副作用都會出現,因為各種副作用會出現的機率相差非常多,而且有部分的副作用是可以使用藥物來改善的,如:發燒、頭痛等,可以服用退燒、止痛藥物;失眠也可以服用安眠藥,避免因為睡眠品質不佳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擾。所以病友最好先了解副作用的種類,再考慮自己是否可以承受這樣的副作用,甚至請家人一同參與,以便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可以給予心理上的協助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