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Hepatitis C Classroom-3
 
Q:什麼叫做C型肝炎?
A:  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就叫做C型肝炎。C型肝炎這個名稱是最近十多年才確立的。長久以來,醫界就知道除了A型和B型肝炎病毒之外,還有其他種類的病毒也會造成肝臟發炎,但又不知道是什麼病毒,就稱這種肝炎為「非A非B型」肝炎。直到西元1989年,美國的科學家才把這種肝炎病毒的基因體結構研究出來,並定名為「C 型肝炎病毒」,而它所引起的肝炎就稱之為「C型肝炎」。

Q:什麼叫做急性C型肝炎?
A: 急性C型肝炎是指肝臟首次受到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而發炎,但發炎時間不超過6個月。感染急性C型肝炎患者約有15%的機率會自我痊癒,但有85%的感染者會演變為慢性C 型肝炎。

Q:什麼叫做慢性C型肝炎?
A: 慢性C型肝炎是指感染到C型肝炎的時間已超過6個月以上,且有肝功能持續不正常情形。

Q: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C型肝炎?
A: 可以經由抽血檢查得知自己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Anti-HCV)。當人體感染C型肝炎病毒之後,會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蛋白質產生抗體;但是和B型肝炎表面抗體不同的是,C型肝炎抗體並沒有保護作用,所以,C型肝炎抗體呈現陽性,表示感染到C型肝炎,且大部分是C型肝炎帶原者;陰性則未曾感染過C型肝炎。

Q:為什麼會得C型肝炎?
A: 帶有C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體內,導致感染到 C型肝炎。以往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輪到有C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重複使用遭C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針頭。此外,凡是會有傷口、導致黏膜破壞等情況,如刺青、針灸、穿體(耳)洞、共用刮鬍刀或牙刷、毒癮者共用針頭等都可能會感染到C型肝炎。C型肝炎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C肝病毒不容易經由生產方式傳染給新生兒。

Q:罹患C型肝炎會有什麼症狀?
A: 感染C型肝炎有3/4的人不會有症狀只有1/4的人會有輕微的症狀;如疲累、虛弱、也有人會感到腹部不適、沒有胃口、體重減輕、精神沮喪或是有輕微的黃疸等。

Q:罹患C型肝炎病毒後會怎樣?
A: 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部分患者會有肝臟發炎現象,發炎之後肝細胞會再生,如果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肝臟內纖維組織增生,時間一久,就會形成肝硬化。但不是每一位C型肝炎患者都會有肝硬化,只有約10~15%的人才會發展到肝硬化,而肝硬化的進展也會很緩慢,根據研究約要15~20年後才會進展到肝硬化。

Q:C型肝炎患者如何追蹤?
A: 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之後,就有可能會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第三部曲,所以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GOT、GPT)與胎兒蛋白(AFP)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持續發炎的患者,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治療C型肝炎病毒。

Q:C型肝炎可以治療嗎?
A: 可以。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C型肝炎治癒率也越來越高。目前用來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以干擾素為主。針對患者不同的情形,以不同劑量、不同型式的干擾素,或是合併其他的藥物一起治療,通常會和雷威林(Ribavirin)合併使用以提高療效。

Q:什麼是HCV RNA?
A: HCV RNA(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的檢驗,可以確認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HCV RNA檢驗結果成陽性,表示血液中有病毒存在。不同的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與治療效果有關。

Q:如何預防C型肝炎?
A: 預防C型肝炎感染的方法就是避免從事容易被感染的危險行為,例如應避免和他人共用牙刷或刮鬍刀、避免與它人共用針頭注射藥物、避免清潔不當的針灸、穿體洞、刺青等行為。

Q:C型肝炎有疫苗可以打嗎?
A: 預防性疫苗仍在研發中,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臨床上還沒有C型肝炎疫苗可以預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