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我吃的藥會傷肝?
諮詢/楊培銘、賴凌平
摘錄肝病防治會刊2007 撰稿/金紫學
 
Q:止痛藥會傷肝嗎?
A: 止痛藥有二種,一種是單純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Panadol)。一口氣使用太多普拿疼會導致肝臟傷害,市售的普拿疼每顆含acetaminophen 300或 500毫克,在平常劑量下對肝並無大問題,但如劑量增大,就可能引起肝炎,大約20至30顆就可能引起急性肝衰竭。普拿疼用於肝不好的人或有喝酒 習慣者,要特別小心。 另一類的止痛劑除止痛外還有抗發炎效果,醫學上稱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能減低關節發炎引起的痛,例如復汝炎(Brufen)、阿斯匹寧( Aspirin),對肝臟之影響較小。不過,新的NSAID藥物,例如服他寧(Voltaren)、能百鎮錠(Naposin) ,消炎效果好,但也較容易引起肝傷害。

Q:高血壓的藥會傷肝嗎?
A: 一般而言,目前常用控制高血壓的藥物較不易傷肝,但抗心律不整的藥Amiodarone則較容易引起肝毒性。

Q:糖尿病的藥會傷肝嗎?
A: 常用的口服糖尿病藥物Metformin常有造成肝指數升高的情形,但通常在減藥或停藥後就會回復。另一種口服糖尿病藥Avandia(梵蒂雅)在少數人身上可能引起嚴重的肝傷害,因此在服用期間要 特別小心肝功能變化。

Q:降血脂的藥會傷肝嗎?
A: 目前流行的降血脂藥物statin類(如 Lipitor,Crestor等),有一些人服用後會引起肝指數稍微升高,但通常在減量或停藥後就會回復正常。

Q:抗生素會傷肝嗎?
A: 大部分的抗生素都有肝毒性,早期常用的紅黴素容易傷肝,新一代的抗生素比例更高。抗黴菌的藥也容易發生肝毒性,使用上要小心。例如治療香港腳的療黴舒(Lamisil),少數人會引起過敏反應,造成肝傷害。

Q:吃抗結核的藥會傷肝嗎?
A: 抗結核藥是西藥中出現肝傷害最常見的藥物, 尤其INAH發生肝指數及膽紅素升高的比例更高, 這與個人體質有關,因此服用此要的人應定期注意肝功能的變化。

Q:吃類固醇會傷肝嗎?
A: 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本身對肝無毒性,長期服用會引起脂肪肝而可能使肝指數升高。但有B 型肝炎的人要特別小心使用,因為B型肝炎帶原者服用類固醇會抑制免疫系統,容易引起肝炎急性 發作甚至猛爆性肝炎,應特別小心。

Q:吃女性荷爾蒙會傷肝嗎?
A: 服用女性荷爾蒙的確有不少人肝指數會升高, 但通常在減量或停藥之後會回復正常。

Q:吃攝護腺肥大的藥會傷肝嗎?
A: 攝護腺肥大的藥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腎上腺素阻斷劑,可放鬆平滑肌(例如Doxaben),會有低血壓的副作用,另一種市還原?抑制劑(例如 Proscar),有性慾減退的副作用,可使攝護腺縮小, 但通常對肝功能沒什麼影響。

Q:中藥比西藥溫和,所以比較不傷肝嗎?
A: 錯!這是個不對的觀念,事實上中藥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甚至嚴重到必須洗肝的情況。來路 不明的黑藥丸更應注意。

Q:保健食品不是藥,吃多了也可能會傷肝嗎?
A: 保健食品或稱為健康食品也有可能傷肝。這是因為這些保健食品難以掌握是從什麼東西提煉出來的,而且又不像西藥有嚴格的檢驗及品質控制,因此風險仍大。就拿最近很紅的紅麴來說,其所含 成份和降血脂藥物「普妥」類似,都是Statin類的 成份,有1%~7%的服用者會出現GOT、GPT指數上升的情形,可見並不是所有保健食品都是安全的。此外,B型肝炎帶原者尤其不要服用號稱具有增強免疫系統的保健食品,因為有可能激發免疫系 統造成肝傷害,甚至猛爆性肝炎。

Q:我有B型肝炎,看病吃藥要先提醒醫師嗎?
A: 那是當然,因為B型肝炎病患尤其是肝炎發作 或已經肝硬化,藥物代謝能力不如正常人,就醫時 一定要先提醒醫師。此外,B型肝炎之患者切記不要隨便服用刺激免疫系統的藥物,包括西藥的類固醇,中草藥及健康食品。腫瘤患者有慢性B型肝炎時,使用類固醇治療,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應 特別注意。

Q:常吃市售保肝藥,也有可能傷害到肝臟嗎?
A: 市售保肝藥物有幾類,其一是氨基酸或其它營養成份,其二是天然抽取物,其他是化學合成物。這些藥物可能對人體無大礙。但來路不明的藥物則 應特別小心,可能會引起肝毒害,甚至猛爆性肝 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