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
亞東紀念醫院內科部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學全醫師

  資料顯示,85%的C型肝炎患者有可能演變為慢性C型肝炎,其中20%可能在20年後轉為肝硬化,而慢性C型肝炎之中,有1-5%可能在20年後轉為肝癌,因此,C型肝炎的後果非常嚴重,有設法治療之必要。

   治療C型肝炎的目的,是阻止其惡化為肝硬化,乃至於肝癌。因此,治療的對象應該是有可能轉變為肝硬化,肝癌的患者。

  從C型肝炎的自然病史來看,未轉變為肝硬化或肝癌之前,先經過慢性肝炎階段。所謂慢性C型肝炎患者,除血液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為陽性以外,肝受損度(血清中肝臟轉氨脢異常)應超過六個月以上。研究資料顯示,肝切片檢查時,有中度以上的炎症反應以及肝門靜脈或橋狀纖維化(portal or bridging fibrosis)的患者,轉變為肝硬化,肝癌的機率甚高,因此有上述肝組織異常的患者應盡快接受治療。

  治療以後,慢性C型肝炎是否有改善,以生化、病毒學及組織學反應為目標。
1. 生化反應(Biochemical response):以血清中肝臟轉氨?(Alanine aminotransferase)的濃度變化來評估。
2. 病毒學反應(Virological response):以反轉錄聚合?連鎖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技術,可檢測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 HCV RNA),亦可支持C型肝炎的診斷。
3. 組織學反應(Histological Response):用組織學可確認治療前的肝損害度以及治療後的改善。
以上反應又可分為治療結束時反應及持久性反應。因為反應持久,才具有臨床意義,所以持久性反應才是療程中最終目標。

 

 

 

 

單一干擾素治療
   干擾素本來體內即有,在遇到病毒(感冒病毒)感染時,體內就通常自然產生a干擾素,以抵抗”干擾”這些外來的病原。干擾素並能幫助身體對抗其他病毒的感染,如B型或C型肝炎病毒。治療慢性C型肝炎時使用的干擾素,事實上與體內自然生成的a干擾素相同。
干擾素對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作用機轉為:
一:直接抑制病毒的複製;
二:活化增強免疫系統以對抗病毒。

  標準型干擾素為皮下注射,每週3次,每次3mu單位,療程為期6個月至12個月。長效型干擾素則每週注射1次,療程不變。  
  干擾素6個月療程後,持久性生化反應及病毒學反應只有10-25%及10-12%。而12個月療程後,持久性生化反應可達30-40%,持久性病毒學反應可達15-20%。 長效型干擾素之療效比標準型干擾素較高。
  在有些情況下,干擾素治療的反應較好。其中,最重要的是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低濃度低,病毒基因型2或3,以及無肝硬化現象。其他因素如表三。因此,決定接受干擾素治療之前,也要考慮這些因素。

表一: 對干擾素治療反應較好的因素


宿主因素

女性
年輕
感染時間短

組織學

輕度炎症反應
無纖維化或肝硬化

病毒學

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
濃度低
病毒基因型2或3

反應

血清中肝臟轉氨脢提早正常化
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HCV RNA) 提早消失

    干擾素的最常見早期副作用為感冒症狀,常出現在用藥約2小時以後,而且可持續一整天。倘若有這些症狀,可在注射前30分鐘服用解熱鎮痛劑,如普拿疼來加以舒緩;繼續接受治療,這些症狀會逐漸消失。其他副作用如表二。嚴重的副作用只有出現在2%的病患。只有10-40%之病患因為副作用而需要減少劑量,只有5-10%的病患因為副作用而需要停止治療。劑量越高,副作用越多。干擾素的比對禁忌症如表三。

表二:干擾素常見副作用

1. 感冒症狀

疲倦、發燒、發冷、肌肉酸痛、
關節痛

2. 神經經神症狀

注意力降低、睡眠障礙、精神緊張、憂鬱

3. 其他症狀

嘔吐、腹瀉、頭暈、皮膚癢、
體重減輕、短暫性少量掉髮

4. 檢驗數值

血小板、粒性血球、紅血球減少;
血中三酸甘油脂增高、尿蛋白


表三:干擾素之比對禁忌症

嚴重憂鬱症
抽搐

肝硬化併肝功能代償不全
肝硬化併脾臟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
自免疫性肝炎

妊娠

血小板減少症
粒性血球減少症
貧血
血中自體抗體過高

干擾素及Ribavirin合併療程
  Ribavirin是核甘同功異質體,腸胃道吸收良好,口服用藥,每日劑量為1000-1200 mg,Ribavirin單一療程對慢性C型肝炎並無幫助。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溶血性貧血,10-15%的病患會因此而必須減少劑量,其他非特定副作用包括疲倦、憂鬱、失眠、暈眩等。  
  與干擾素單一療程比較, 干擾素及ribavirin合併用12個月,持久性生化反應可高達32-50%,持久性病毒學反應可高達31-43%。而ribavirin與長效型干擾素合併之療效比ribavirin與標準刑干擾素合併之療效好。

結論
  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目前療效並不是很高。但因為慢性C型肝炎的後果非常嚴重,甚至會影響存活率,因此,干擾素單一或與ribavirin合併療程是值得考慮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