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胰臟問題
 
Q:急性胰臟炎的痛,和胃痛或膽結石的痛有何不同?
A: 胃、膽及胰臟引起的疼痛都發生在上腹部,不過,三者間還是有些差異。胃痛的發生多半與飲食有關,且常會反覆發作,兩次發作間症狀可能完全緩解,發作時給予制酸劑,症狀通常可獲明顯改善。而膽結石引起的疼痛略偏右上腹,有時疼痛會擴散到右肩胛骨,患者可能併有噁心、嘔吐症狀,如果是膽管結石阻塞膽管的患者還可能有黃疸症狀,疼痛的時間不一定是在飯後,空腹、甚至半夜時都有可能痛起來。
至於急性胰臟炎的疼痛,除發生在上腹部,背部也常會有劇痛,病患通常會自行採取上半身前傾的坐姿以稍稍緩解疼痛感。急性胰臟炎的疼痛往往令病人痛到受不了,吃胃藥或一般止痛藥並無法解除疼痛,必須注射成癮性止痛藥才有用。

Q:急性胰臟炎患者痊癒後,會不會產生糖尿病的後遺症?
A: 急性胰臟炎病程中,患者的血糖值可能會有不穩定的情形,但通常是短期間內的表現。一般來說,急性胰臟炎雖然會造成部分胰臟細胞壞死,但尚存可分泌胰島素的蘭氏小島β細胞仍可分泌足夠量的胰島素,所以不至於演變為糖尿病。

Q:急性胰臟炎會不會惡化為胰臟癌?
A: 無論是急性胰臟炎或慢性胰臟炎都不會演變為胰臟癌,這與B、C型肝炎患者可能慢慢進展為肝硬化、肝癌不同。但慢性胰臟炎的許多症狀,如腹痛、體重減輕、黃疸等也是胰臟癌常見的症狀、甚至在影像上慢性胰臟炎有時也會出現類似腫瘤的病灶,所以醫師通常會更謹慎追蹤以排除胰臟癌的可能性。
 
Q:急性胰臟炎會不會反覆發作,而成為慢性胰臟炎?
A: 急性胰臟炎若引發的病因(如總膽管結石、酗酒)不去除,是有可能會反覆發作的,但通常不會轉變為慢性胰臟炎。所謂慢性胰臟炎是指胰臟組織功能因為長期酗酒而造成永久受損,此時胰臟的內外分泌系統受到破壞,一段時間後胰臟功能會明顯減弱。相對來講,急性胰臟炎在急性發作恢復後,

胰臟功能多能再回復到正常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