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衛教 > Hepatitis B Classroom-2
 
Q:什麼叫B型肝炎表面抗原?
A: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是形成B型肝炎病毒外套的一種蛋白質。臨床上,抽血檢查若表面抗原呈陽性(+),且持續6個月以上,表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

Q:什麼叫B型肝炎表面抗體?
A: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是人體免疫系統產生用以對抗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的一種免疫球蛋白。要獲得B型肝炎表面抗體,可以經由注射B肝疫苗後人體產生出來,或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自行產生。血液中B型肝炎表面抗體呈陽性,表示具有保護力,不會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

Q:什麼叫e抗原?
A: e抗原(HBeAg)是B型肝炎病毒分泌的一種蛋白質。當血液中e抗原陽性(+),通常表示此B肝病毒複製活躍、病毒量多、傳染性也高。

Q:什麼叫e抗體?
A: e抗體(Anti-HBe)是人體免疫系統製造出來對抗e抗原的物質。若是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一般表示病毒的複製力低,病毒量少,傳染性低。若是感染B型肝炎已經痊癒的人,也會有e抗體。

Q:什麼叫核心抗體?
A: B型肝炎病毒最內部的一層蛋白質,稱為核心抗原(HBcAg),此種物質在血中是檢驗不到的。人體為對抗核心抗體,免疫系統會產生核心抗體 (Anti-HBc)。B型肝炎核心抗體呈陰性(-),表示以前不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光以核心抗體這一項是無法判別目前是帶原還是以經痊癒,因此需要配合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來判斷。

Q:什麼叫做HBV-DNA?
A: HBV DNA (B型肝炎病毒去氧核糖核酸),代表B型肝炎病毒濃度。如果肝炎是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HBV DNA數值通常會明顯上升。其正常值應該多少,視所用檢驗方法而定,基本上應趨近於零。

Q:沒有表面抗原、也沒有表面抗體的人是不是以後就不會感染到B型肝炎?
A: 不是的,這類人需要再抽血檢測B型肝炎核心抗體,如果核心抗體是陰性,表示未曾受過B型肝炎的侵襲,但以後有可能會受到感染,建議最好是注射B型肝炎疫苗來預防。

Q: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多久才會產生抗體?
A: B型肝炎疫苗要打3劑,分別是第一次注射、滿一個月、滿6個月各1劑。通常在施打1劑時,約在2星期至1個月就會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出來,但可能不會持續長久,因此才會需要打3劑,讓抗體的產生會持久而且多量。但是在打完3劑之後,請一定要記得在1~2個月以後抽血檢查表面抗體有沒有產生。

Q:打了疫苗一定會有保護力嗎?
A: 根據統計,施打疫苗產生出來的B型肝炎表面抗體平均維持10~14年。若是曾經打過疫苗,現在卻檢查不出抗體,有可能是抗體濃度分泌量隨著時間而變少了,以至於檢驗技術測不出來,此時建議再追加一劑可使抗體濃度增高。但是,台灣有5~10%的人因體質的關係,對B型肝炎疫苗沒反應,不會產生抗體,這類特殊體質的人,無法以施打疫苗來產生抗體,所以在生活上應注意避免可能的傳染行為。

Q:請問B肝帶原者可以懷孕嗎?以後會不會傳染給寶寶?
A: 當然可以。所有新生嬰兒皆需打B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帶原者媽媽在懷孕時,醫師會特別留意媽媽的e 抗原是否呈陽性。若是這種情況,在出生24小時內,醫護人員會為寶寶施打免疫球蛋白(HBIG),先給予即時強而有力的保護,之後再依規定注射B型肝炎疫苗。

Q: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者,可不可以哺餵母乳?
A: 沒有問題,事實上研究中發現母乳中所含的病毒量非常低,況且,現在的寶寶在出生後,就會為他們施打疫苗,所以並不需要擔心;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和抗體,是非常珍貴的天然產品,給寶寶吃最好,又可以促進親子關係,真是一舉數得。

Q:B型肝炎帶原者和家人一起吃飯,會傳染給家人嗎?
A: 機會不大。因為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傳染,不是經由飲食、飲水傳染,所以在餐具上不需隔離,一起吃東西也不會傳染B型肝炎。